聽覺系統包括耳朵及連接大腦的聽覺神經。耳朵由外耳, 中耳及內耳三個部份組成。外耳 包括耳廓及外耳道。中耳是個充滿空氣的空腔, 內有耳膜, 三枚耳骨及耳咽管。內耳則分為耳蝸 , 半規管和內耳聽神經三個部份。 耳蝸和半規管內充滿液體, 排列著毛細胞層。



耳廓負責收集聲音和辨別聲音的方向, 聲音經耳道傳送到中耳。 當聲音傳送到耳膜便轉變為機械式的震動。然後,中耳內的三枚耳骨將這震動的幅度增大二十倍, 再將其傳送 到內耳。 耳蝸內的液體隨之震動, 刺激毛細胞,產生神經訊號, 經內耳聽覺神經傳送到大腦。經過過濾, 綜合和分析, 便能明白訊息的內容。

除了聽覺的功能, 聽覺系統還有其他的功用。耳咽管接通喉部, 負責平衡中耳及外耳的氣壓。 內耳的半規管則幫助身體保持平衡。

什麼是弱聽?


聽覺系統任何一處出現問題都會引致弱聽。 弱聽可分為先天性或後天性 。先天性弱聽於患者出生時便出現。 患者出生後患上的弱聽則是後天性弱聽。弱聽也可根據語言發展階段來劃分。語言前弱聽指患者語言未完全發展前而患上的弱聽, 當中成因可以是先天或後天性的。 語言後弱聽指患者語言完全發展後才患上的弱聽 。

音量的單位是分貝。 健全的聽覺系統能接收低於二十五分貝的訊息。 如果訊息需要高於二十五分貝才能接收, 便屬於弱聽。 弱聽按接收音量的高低可分為五個級別。

 
 

no part of this web site be reproduced by any form or means. 私隱保護政策